雜阿含經:卷一(一)

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index: text_processing 於 _text_sanitize() (/home/buddhaso/heavenchou.buddhason.org/modules/field/modules/text/text.module 中的第 324 行)。

雜阿含經卷第一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p0001a06]

(一)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心得:

1. 談到《雜阿含》第一經,往往會想到拿《心經》來比較。

《心經》是許多佛弟子耳熟能詳的經典,也是我唯一會背的經文。仔細思考心經,個人以為重點一開始是觀自在菩薩的修行,他是在「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結果就是能「度一切苦厄」。接著觀自在菩薩就告訴舍利弗關於「空」的體驗,以及諸佛菩薩能依此般若波羅蜜證得究竟涅槃、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對照雜阿含第一經,就會有很熟悉的感覺,而且有更多的次第可供參考。一開始是說觀色「無常」,佛陀稱此為「正觀」,如此則能生起「厭離」,接著「喜貪盡」,最後說「心解脫」。而且不只是觀「無常」,也有觀五蘊為「苦」、「空」、「非我」等入手處,這就有更多的選擇以適應不同根器習性的人。

我不是要比較孰優孰劣,而是雜阿含經其實有更豐富值得參考的資料,只是可能過去的人對阿含經的歷史因緣不了解,有些人將其判為小乘教,也或許心經等大乘經典看起來較為玄妙,所以獲得了更多的喜愛與共鳴。

阿含經的內容大概是最接近佛陀當時的教導,印順導師也認為阿含經是第一義悉檀,所以我非常建議想學習佛法的朋友,千萬不可以錯過阿含經。

2. 這部經有一個很清楚的次第,值得深思。

五蘊無常 \
五蘊苦  ↘↘
五蘊空     → 厭離 → 喜貪盡 → 心解脫 → 解脫知見生
五蘊非我 ↗
 
因觀五蘊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能生起厭離,所以喜貪盡,最後才能達到心解脫。

3. 「厭離」是一個常引起討論的用詞。相信對於聖者而言,厭離並不是負面的情緒,厭有厭惡或厭足,在中文有很多的意義,若依經文而言,應該就是指看清五蘊的真相,故而能離。

4. 過去在讀此經,一直沒注意到「喜貪盡」是包含了「喜」、「貪」二者。過去直覺就認為是「貪瞋痴」的「貪」盡了,應該是指對於五蘊的貪,卻忽略了「喜」這個字。參考了莊春江居士的南北傳雜阿含對讀的資料,才知道在對應的南傳中經文是「由歡喜與貪的滅盡」,甚至有的經文是「由歡喜的滅盡而貪滅盡;由貪的滅盡而歡喜滅盡。由歡喜與貪的滅盡而心解脫,這被稱為『善解脫』。」可見 「喜」也是一個應該要注意的重點。
 
5.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這二者應該就是「解脫」與「解脫知見」之間的關係與次第。

重要度:
阿含類別:
雜阿含誦:
雜阿含事:
雜阿含九分教:
雜阿含相應教:
佛光藏經號: 
1
大正藏卷數: 
1
大正藏經號: 
1
佛光藏卷數: 
1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