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清海法師的看法

剛收到朋友寄來清海法師的新聞,看了還真有點感慨。

我是在大學時接觸過她,學習她教導的東西。那時我蠻佩服她一點,是她以前刻苦修行的精神,是修行人的榜樣。

我接觸她時,她是示現出家相,後來因佛教界的批評,她改以在家的形象示人。而我則因自己的瓶頸,有一陣子沒接觸任何法門,也包括她的教導。

與她曾有一段因緣,我是覺得蠻神奇的,有空再談這個故事。

另一個我覺得比較扯的事,是有一次台灣好像有個什麼危機,大概是大陸試射飛彈或什麼事,我也忘了。那時有一些過去的師兄突然找我,要我一起去國外避一避,最好連父母全家都一起出去。

我是覺得有點誇張,也不太信,就沒有採取行動,他們則真的出去了一陣子。後來證明台灣也沒事,他們的行為也因此被一些人批評,他們對外的說法似乎是剛好去國外參加禪修,但我知道那時他們真的是叫我去避難,說是師父交待的。

目前我只能說,清海法師以前的教導雖然和佛教很像,但有不少地方和我所知的佛法不合。重點是那些吸引人的部份,大部份都是不合佛法的教導,這點我覺得很遺憾,這樣修行是會走向錯誤的方向的。

我自己程度不足,無法教導別人什麼,但我會想說,真的要修行,請找正統佛法,尤其是南傳佛法,那是我最認同的。希望過去那些師兄弟能早日回到正途,也希望清海法師與其弟子們能回歸正統的修行,不要愈走愈偏了。

底下則是朋友轉來的新聞。


【記者朱若蘭/台北報導】

清海無上師每次登台「開示」,都會穿上色澤鮮艷的禮服,濃粧豔抹,顛覆修行道者傳統形象,卻也因此爭議不斷。

清海無上師是越南僑民,會說流利法文、英文,擁有國外碩士學位,她曾嫁給德國醫師,後來兩人分居。越南淪陷後,清海開始社會救援工作,同時追求佛法,她曾說最想拜達賴喇嘛為師,但達賴拒絕。

後來她到印度學「錫克教」,到台灣拜越南和尚淨行法師為師,並當過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英文秘書。

北台科技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江燦騰認為,清海無上師是一個有技巧、文化水準高,但作法不恰當的宗教傳道者及社會關懷工作者。

江燦騰表示,聖嚴當時看重清海的口才、英語能力,才用她當秘書;聖嚴在美國紐約東禪寺弘法期間,創辦英文禪學雜誌,清海算是得力助手。

江燦騰說,聖嚴當時三個月在台灣,三個月在美國,他不在美國期間,清海開始開拓屬於自己的地盤,聖嚴弟子不滿清海「挖牆角」,於是狀告師父,聖嚴知悉後非常憤怒。但清海已有第一批跟隨者,並一起回到台灣。

清海無上師大本營在新竹科學園區與台北金華街,信徒幾乎都是有錢、有閒,喜歡新奇事物的高知識分子。

江燦騰說,清海把「對看印心」、「傾聽宇宙聲音」這一套「觀音法門」理念,透過流利英文、幽默風趣的口才,吸引都市新貴,她肯花大錢租禮堂,又懂造勢,許多信眾甘願「帶著財產跟她一起走」。

幾年前正統佛教界對清海無上師的作風看不下去,群起撻伐,甚至用公開信要清海「脫掉袈裟,不要再以尼僧面貌出現」。清海才將活動範圍逐漸移往苗栗西湖,並在當地建立道場。

江燦騰說,那時道場門口掛有一幅清海無上師的光頭像,信徒欲進入道場請教前須下跪,又引起爭議。後來,清海改留頭髮,以漂亮衣服、戴藏珠的造型現身。

她曾捐款給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適逢發生妙天禪師、宋七力案,清海的捐款舉動,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懷疑涉嫌逃稅,調查動作才開始,清海就快速離台,直到民進黨執政,她才又返台。

【2006/07/13 聯合報】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回應

佛法不是你自己去想像的好嗎?

至於我的幻想,當然也不是佛法,任何人的幻想都不是佛法,懂嗎?

你總不會希望我說你的想像的確是佛法吧。

不好意思,我時間其實蠻有限的,像這一類比較沒有建設性的討論,已經接近口水戰的內容,日後就恕我不回應也不處理了。 :)

<<和平與愛是重點,但這不表示打著愛與和平的口號,就可以胡亂教導人了。

錯誤的教導還是應該要被糾正,這才是真愛與真和平。>>

你想太多了,就好像如果你不想也無法接受吃素,更不覺得吃素會造業並引來更多的殺孽。或者更甚者自我扭曲為真愛與和平,那是你個人的選擇,這個錯誤不可歸咎為別人不去教導你或糾正你,明白嗎?

不吃素是我的選擇,但若你要說那是錯誤,你應該舉證,而不是你自己說了算。明白嗎?

<<不吃素是我的選擇,但若你要說那是錯誤,你應該舉證,而不是你自己說了算。明白嗎?>>

這種問題最後都是只有一個結果。我很喜歡一句經典的話:「相信什麼便看見什麼,而非其反面。」我先把這句話擱在前面做為我事世事的了解的註語。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楞嚴經》上說:「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

《入楞伽經》上說:「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 ..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

《楞嚴經》上也說:「食肉之人,諸天遠離,眾生怖畏!

《涅盤經》肉迦葉問佛:「何故先聽食三種淨肉,乃至九種淨肉?」佛說:「是因事漸次而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

1.楞伽經:

  “一切眾生,從本以來,展轉因緣,嘗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是故修行者,慈心不食肉,食肉無慈慧,永背正解脫。”

  2.梵網經菩薩戒本: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3.楞嚴經:

  “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 ,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以是因緣,經千百劫,常在生死.”

這種討論的困難就在這裡,當我舉出經典時,你會說
 
《金剛經》中,佛陀對須菩提尊者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你怎麼還不醒悟呢?佛自己都不留經典了,你那兒來的後來還是早期什麼呢?
 
現在我叫你舉出證明時,你又拿經典出來,這要我怎麼討論呢?
 
你先說清楚你到底是信不信經典?是否要以經典為依歸?我們才能進一步討論經典的歷史,才知道經典的演變,以及如何驗證經典的可靠度有多少。

<<現在我叫你舉出證明時,你又拿經典出來,這要我怎麼討論呢?>>
<<你先說清楚你到底是信不信經典?是否要以經典為依歸?我們才能進一步討論經典的歷史,才知道經典的演變,以及如何驗證經典的可靠度有多少。>>
 
經典不代表它一定是不對或一定是對,畢竟它不是佛陀親自寫下來的,而即便是過去的文籍也有很多被人刪改修編的情形,更別提是歷史了。你肯定不相信蔣氏是偉人的歷史,不是嗎?你一定很奇怪我為何加入這句話,其實人的頭腦有特定的形式在作用,看過你文章的邏輯現象,所以我會知道你的結在那兒,不提這個。
就算一本經或是書,它寫的是正確的,老實說我觀察的結果依然還是照常很大比例被人曲解或錯解,尤其是宗教經典,所以佛陀是很有智慧的,在這點上我同意他的想法與做法,他不想留下經典,大多數過去的聖人都選擇不留下經典,佛陀也是如此,但後來他的弟子們自己決定寫下經典來,這也是後話了。
前些時候有人總愛提一些什麼考據之風,其實那只是笑話,充其量全是自己先決定好什麼是他相信的之後,再來反推或合理化解釋支持自己的想法而已,沒有任何可供參考的地方。
很多人都想要得到證明,你相信吃肉是好的,後來改變成吃素是好的,接著又走回吃肉的想法裡,這樣的演變又是驗證了什麼呢?不也跟你只是相信佛教一樣,你又驗證了佛陀說的因報或六道輪迴了嗎?不然你怎會信佛教?為什麼你不信上帝呢?你肯定會質疑別人沒有驗證造物的真實性,那你自己驗證了佛說的嗎?
相信或不相信對我而言,其實都是一種相信,就好像一個人可以說他不相信神存在,但這個說法其實是錯誤的,真正的說法應該是說:「他相信神不存在。」所以那仍然還是在相信。
至於吃素的點上,我在幾十年前已說過並與相當多人辯證或討論過,編幅非常多,該說的到的都包含其中,現在來這裡也大略提一下而已,不會想說太多。主要也是你們網站真的很不方便也不是專門討論的站台,更可能只是政治面的一些特定支持言論。
在吃什麼的問題上,對我來說多數都不是由經典來決定的,可能大部份信往都是信仰來決定,我不只是不吃肉,甚至我也不吃薑、不吃菠菜、不吃白菜頭、不喝茶、咖啡,更甚者我會認為後者比肉更傷害人類的身心,這我多數都不是由經教戒律來告訴我的,如果你要問的話。
或者在另一個層面來看,我想你餓的時候看到身邊有動物經過,你會有一種內在的衝突想抓住祂咬住脖子啖食其血肉而大快朵頤嗎?這個問題你必須自己去了解。至於人的牙齒與腸胃結構的性質是設計來吃素的,這個我也大致提了一點點,不多著墨了,光是等你們這站台的什麼審核機制,真的也沒太多時間來看文章,很不方便,每個人有自己想去經驗的生命,都必須為自己負責,人生道路上真的走起來都不容易,大家都很辛苦,祝平安喜樂,如是。
 

> 經典不代表它一定是不對或一定是對,畢竟它不是佛陀親自寫下來的
 
你為什麼吃素,你有你的理由,就像耆那教也是吃素,他們有他的理由,我完全尊重,只是不要把自己的理由套在別人的理由上。
 
看你寫了一堆,看起來是有自己的想法,至於對不對,我也不能替你思考,你要自己去想清楚。
 
只是你一方面要跟我談經典,一方面又要跟我說經典不代表它一定是不對或一定是對,你真的知道你究竟想要說什麼嗎?
 
等你真的想清楚了再說吧。

<<這就是錯誤的觀念了,誰說不吃素就會六道輪迴?佛陀本人就不是吃素的,他也沒六道輪迴啊。

這就可以看出若跟錯老師,就會學到錯誤的觀念,那麼行為舉止也會有偏差了。>>

想爬喜瑪拉雅山聖母峰的登山客前朴後繼的多不可勝數,你可以說你背著50公斤的重物袋並沒有關係,除了必要的設備你又帶了這麼多的重擔?你可以大聲的說:「誰說不丟掉這些贅物就不能登頂呢?」也或許你真的可以成功,我也不會全然否定你的可能性,但即便是沒有背你這包重擔的人都不敢保證自己可以登頂了,你信誓旦旦的是在自討苦吃非找牆撞不可嗎?

佛教經典裡談要吃素的經典也不在少數,你先決定要吃肉再來挑選那部經或那個佛教派系適合你,然後跟你一樣的就是正確的,別人肯定是錯誤的?這才叫做偏差行為啦!

>佛教經典裡談要吃素的經典也不在少數,你先決定要吃肉再來挑選那部經或那個佛教派系適合你,然後跟你一樣的就是正確的,別人肯定是錯誤的?這才叫做偏差行為啦!

那是你自己的胡亂臆測,我可不是用這個方式去選擇經典或派系的。

事實上我也曾吃素十多年,是後來知道佛法的教導,才捨棄吃素的。

你這種不知道別人的看法,就自己亂猜,才是偏差行為喔。

<<那是你自己的胡亂臆測,我可不是用這個方式去選擇經典或派系的。

事實上我也曾吃素十多年,是後來知道佛法的教導,才捨棄吃素的。

你這種不知道別人的看法,就自己亂猜,才是偏差行為喔。>>

不需要去走過世界所有地方,知識不等於知道,一個人只要藉著去知道自己,他才能真的明白這個世界。

所以你先吃肉,然後改吃十多年素,再吃回肉?先相信世法吃肉,然後改信某派經教而吃素,接著自以為找到真理而回過頭繼續吃肉,會不會覺得那十幾年活受罪?想把沒吃過癮的吃回來呢?

動物會嗅一下東西便知道該吃什麼,它們很少吃很多食物或者像人類一樣什麼都吃,真的是什麼都吃,如果你去觀察一下。動物都吃固定幾樣食物,雖然祂們在自然界裡不是在最高階,但祂們不會去背逆自然,而那也是祂們的限制,但人類有它的榮耀,他們擁有較多的自由意識,但有時幸運也會是他們的大不幸,這是必然的。人類就剛好在走在一座橋的中間,往前便是神性,後便退回自然,但那或許是一個圓圈,往前或往後都會回到自然,但偏偏他們在橋中間而成為一個分裂(經文是用分別兩個字,西方聖教稱之為罪,罪就是分裂的意思),這形成很大的問題。

你不會看到動物搞同性戀,只有人類會。為什麼,因為人類分裂的意識。他們會不斷的形塑自我來想取代他們本來的自性。不管這個自我是金錢、權勢、知識或其它你可以想到的任何東西,他們會受盡一切地獄的苦,也不能真的成功取代本性。

吃肉是文化是教育是環境要你這麼做的,你失去了本能,因為從小被知識與自我的影響壓抑了你自然的吃食功能,知識不斷告訴你,吃肉是營養會有助健康,這個後天的習慣矇蔽了你的真知。很難去改變這個問題。過去在修道院或軍中會發現同性戀的存在,因為壓抑自然的性會產生顛錯的扭曲,人的頭腦可以去創造夢與想像,但你的身體無法跟著你的夢來即時改變,父母親相處與吵架或從小成長的種種因性別霸凌或討厭仰慕父母也會扭曲自己的性向作用,這些也是形成的原因。

你的牙齒與腸胃結構都是設計來吃素的,人類蓄養殺戮動物真的很殘忍,怨念形成的甲烷不儘污染環境,最後更嚴重星球都會爆炸滅亡,不談輪迴與業報的其它問題了。

討論這些都是幾十年前年輕時候做的事了,有點年紀也不該說這些了,你們網站也不甚方便,說什麼也不會出現,個人有很多事忙,就不打擾了。所謂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就這樣。

> 你不會看到動物搞同性戀,只有人類會。為什麼,因為人類分裂的意識。
 
這一篇幾乎沒什麼好回應的,就像你說動物不會搞同性戀一樣,真不知你的常識是哪裡來的?
 
你是真的有去查證過?或者就如你所說,你只是選擇相信而已?
 
如果你只是用相信的,我拿出證明也沒有用,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這些沒根據的內容也恕我不回應,我沒空一一去糾正你的常識問題,更何況這些和佛法討論也沒什麼關係。

<<這又是錯誤的觀念,誰說佛教的經咒本都是由梵文翻譯而來?

最早期的佛教,是連梵文都不許使用的,梵文的版本是後來才有的。>>

金剛經》中,佛陀對須菩提尊者說:“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你怎麼還不醒悟呢?佛自己都不留經典了,你那兒來的後來還是早期什麼呢?

是你自己沒醒悟吧?

如果你相信你說的, 那你還拿金剛經來用?

頁面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