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漢聖者不再輪迴

 

這二天與學長們討論到阿羅漢是否不再受生的問題,在阿含經中,這應該是很基本且重要的定義,但因為受到大乘佛法的影響,讓部份法友反過來質疑此原則,或是想要用不同的解釋來圓融阿含與大乘的說法。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看到能圓融二者的看法。也就是說,若接受大乘的教導,就違反阿含的教導。底下是我依阿含提出的一些說明:
 
阿羅漢聖者不受後有是否為不受生的部份,我舉一些經文給大家參考。我先由十二緣起談起,十二緣起其中有 …愛->取->有->生…
 
何謂「有」?
 
《雜阿含經》卷12:「三有——欲有、色有、無色有。」(CBETA, T02, no. 99, p. 85, b10)
 
何謂「生」?
 
《雜阿含經》卷12:「云何為生?若彼彼眾生,彼彼身種類一生,超越和合出生,得陰、得界、得入處、得命根,是名為生。」(CBETA, T02, no. 99, p. 85, b11-13)
 
所以阿羅漢聖眾斷盡無明,無復渴愛,無有四取,因此不再於三界存有,不再受生,這樣看起來是很明白的。
 
再由道理來看,大家應該都知道初果聖者是極七返,最多七次轉世;二果為一往來;三果為不來,意即不再回到欲界受生。試想,連三果都不還欲界受生了,四果阿羅漢又怎麼可能受生欲界?
 
再參考《長阿含經》的經文:
 
《長阿含經》卷16:「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即成阿羅漢。」(CBETA, T01, no. 1, p. 104, c13-15)
 
它是用「生死已盡」,我想「生死已盡」的意思也是很明白,就是不會再受生了。
 
再看《增壹阿含經》的用詞:
 
《增壹阿含經》卷20〈28 聲聞品〉:「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如實知之。是時,梵志即成阿羅漢。」(CBETA, T02, no. 125, p. 652, a5-7)
 
這裡更明白寫著「不復受胎」,意思應該也很明白了。
 
先前的討論中,大家提到的《維摩詰所說經》,剛好也有一段經文如下:
 
《維摩詰所說經》卷2〈7 觀眾生品〉:「如無色界色,如焦穀牙,如須陀洹身見,如阿那含入胎,如阿羅漢三毒,如得忍菩薩貪恚毀禁,如佛煩惱習,如盲者見色,如入滅盡定出入息,如空中鳥跡,如石女兒,如化人起煩惱,如夢所見已寤,如滅度者受身,如無煙之火」(CBETA, T14, no. 475, p. 547, b6-12)
 
這些都是描述不可能發生的事,其中包括阿那含入胎,即前面提過三果聖者不返欲界受胎。也提到「滅度者受身」,意即阿羅漢入滅後就不可能再受身了。在維摩詰經中,似乎阿羅漢是無法成佛道,但到了法華經,阿羅漢眾又被授記成佛了,這些不同的說法要如何取捨?這都是要學習的功課。
 
我個人目前是以阿含的說法為主,其餘不同的教導我就先放下了。
重要度:
文章分類:

回應

套一句莊師兄名言  要學會擱置

雖然我也以阿含為憲法總綱的態度來學習  但我是習禪

自己也對阿含中  如來藏的思想有些思考  我在想  如來藏 其實是一種潛能

人人可涅槃 解脫 成阿羅漢 成佛的潛能,但這個潛能必須從緣起去開發

說本來就有  或許是在修行中 會體驗到 正念

我覺得 中觀 唯識 原始阿毗達摩    如來藏  都要從 四念處 心能觀心   誰得涅槃  這裡著手

如同

在過程中 安立種種名言  我看過果煜法師的文說  大乘只是把小乘的修行結果講的清楚一點(我非常同意)

真常系的大乘佛教 就會關注在 觀者 是清淨常在的

中觀系的 會說  一切都在變化  找不到 這是這 那是那

大乘喜歡去探討   原始教典中   涅槃 的原理  因為佛陀不講

我也覺得    所謂 六根見六塵心不動搖  也是原始教典證得涅槃後的心的狀態 

大乘喜歡在  現證涅槃後 能幹嘛幹嘛講特別多  (維摩經這種傾向發揮的特別大)

觀無常 無我  講的很少 可能是阿含已經講完了  大乘的宗教革命 必須著眼別的

如果以阿姜查的說法  只是說  這些 只不過是 心關注的對象不同

但我也很推崇 金剛經  鼓勵布施  但  不能離開 無我

印導的立場    立足根本阿含  弘揚大乘行解  我感到見解上的衝突

既然雜阿含是第一義  那為何是不了義(因為不能成佛?)

我甚至覺得  大乘等等 許多都是從阿含推論而出,只是著重於 佛 的部份

那麼  能推論出成佛的是了義  因為雜阿含沒教成佛 所以是不了義

這裡的邏輯我也覺得不能理解  從A推出B 再說B勝於A?

一些感想想隨口說說  不小心就打了很多

 

  祝  heaven兄法安

 

 

關於這個問題,我也是有很多想法。但是沒解的問題,想了也還是沒法找到答案。不過如果是用世親菩薩回小向大的理由來說。我覺得這點就該讓我可以接受。
大意大約是說,如果沒有大乘佛就,該就沒有三乘區別。沒有菩薩行,就沒有菩薩乘...。就這一點,就讓我接受還是該有大小乘的差別。
但是阿羅漢到底還來不來?
我在焰摩迦經裡還是覺得到底是來還是不來呢?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