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天

略談兜率天

在阿含經中,有六念乃至十念的教導,其中就有念天法門,雜阿含經如是說:
 
《雜阿含經》卷33:「聖弟子念諸天事,有四大天王、三十三天、㷔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若有正信心者,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亦當行此正信;彼得淨戒、施、聞、捨、慧,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今亦當行此戒、施、聞、慧。聖弟子如是念天事者,不起貪欲、瞋恚、愚癡,其心正直,緣彼諸天。彼聖弟子如是直心者,得深法利、得深義利、得彼諸天饒益隨喜;隨喜已,生欣悅;欣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得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處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水流。念天所熏故,昇進涅槃。」(CBETA, T02, no. 99, p. 238, a21-b3)
 
天界的福報、壽命都比人類好很多,佛陀教導我們,諸天因為「信、戒、施、聞、捨、慧」而得生諸天,我們也可以效法他們,修習「信、戒、施、聞、捨、慧」,如此不起貪瞋痴,再依佛法教導,最終也可以證得涅槃。
 
佛陀在說法時,通常先說端正法,即布施、持戒、生天。而在諸欲界天中,兜率天是比較值得佛弟子注意的。因為未來的彌勒佛,目前就是在兜率天,在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之後就會下生人間成佛了。如果我們此生無法證阿羅漢,且有機會往生兜率陀天,未來和彌勒菩薩一起下生,在彌勒佛的座下學習,也是極好的因緣了。
 
等一下,也許有人覺得不太對,經典好像說彌勒下生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怎麼會加快了十倍?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借我放一下廣告
訂閱 兜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