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卷一(三)

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index: text_processing 於 _text_sanitize() (/home/buddhaso/heavenchou.buddhason.org/modules/field/modules/text/text.module 中的第 324 行)。

[p0001a28]

(三)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諸比丘!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堪任斷苦。」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心得:

1. 本經的重點是:

於五蘊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

2. 本經前提是於五蘊「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也類似前二經的「正思惟、如實知、厭離、喜貪盡」。不過參考了莊春江居士的南北傳雜阿含對讀的資料,得知此處的「若知、若明」對應於南傳經文則是「證知、遍知」,對讀資料並說明了只有證初果的聖者才適合說「證知」(親身體證的知),只有證阿羅漢的四果聖者才適合說「遍知」(完全地理解)。

3. 相較於前二經的結果是「心解脫」,本經的結果則是「斷苦」,不過二者的實質意義應該是相同的。

重要度:
阿含類別:
雜阿含誦:
雜阿含事:
雜阿含九分教:
雜阿含相應教:
佛光藏經號: 
3
大正藏卷數: 
1
大正藏經號: 
3
佛光藏卷數: 
1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