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大乘、印度教

前幾天略看了「釋迦牟尼的惑世任務」該書的序,內容主要是說釋迦牟尼佛是印度教的神,但為什麼他的教導是反對印度教的呢?因為他是來考驗印度教徒的信心,如果信徒信心堅固,就不會被釋迦牟尼佛所惑。所以印度教可以一方面反對佛教教義,一方面又把釋迦牟尼佛變成印度教眾神的一員,納入崇拜的對象。
 
起初我只是覺得好笑,這麼荒唐的劇情也可以編的出來。接著,開始佩服印度教的做法,明明佛教是反對印度教的,它都可以想個方法,把佛教吸收成為印度教的一支,這樣一來,搞不清狀況的信徒,就可以同時信仰印度教及崇拜佛陀,不會有兩難的抉擇了。而因為如此,佛教在印度滅亡了,印度教依然存在,佛陀位列在印度教諸神之中,佛教精神則蕩然無存了。
 
第三個冒出來的想法,則是思考這種融合對印度教真的好嗎?如果印度教有自己的真理,那這種混淆式的作法,豈不是把自己的真理稀釋了?除非……除非它根本沒有什麼真理可言,只要能達到宗教強大的目的,就不在乎其內容是如何隨時空而改變了。
 
正在思考印度教這種做法的利與弊時,念頭一轉,突然想到大乘佛法也有這種傾向。
 
一些外道教法、鬼神護法、民間信仰……等等,也是隨著時間流轉而一一融入大乘的大熔爐中,看似大小通吃、圓融無礙,但也造成佛法的核心不斷地被稀釋,甚至劣幣逐良幣,真的的佛法核心已不受重視,佛陀當年殷殷的教導被視為不了義,而不知哪裡來的莫明其妙亂七八槽的東西卻被視為通天無上大法了。
 
對於這些事,我是不樂觀的,我想這些情況不會愈來愈好,很可能是愈來愈糟,如果想看清這裡面的事實,不想被蒙蔽,那就要靠自己去努力了。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回應

我承認我根性下劣、不堪受大法

我從雜阿含經學起可以吧,儘管罵我劣根好了

不過我覺得大乘佛法還是有可取之處,畢竟是佛法

演變的過程中,證無生忍==原始雜阿含的不動心解脫!? 但把無生忍講的很複雜

加上 無生懺法(什麼東西@@"),畢竟還是跟原始佛法切到邊

佛法的四聖諦,三法印是不可取代的,這裡讓步就沒得玩了

就把大乘法也看作緣起吧

但我卻相信密宗的神的確有其力量,如果在正見的基礎上,使用鬼神天的力量,好像是

密宗強調之處,這裡雖有力量,但我也覺得危險

大乘法是可取的,一切法空、眾生平等、佛性,但必須抉擇洗練才是。

有一本法鼓文化出的 太虛,是由外國學者寫出來的,感覺蠻有趣的

從西方文化、基督教文化看佛教、佛教大師

略提感想,有西方學者認為,大乘佛教是基督教的另一部福音,用中國化的符號表達

哈哈哈,我看到這樣的看法,真是覺得好笑又苦笑

好笑的是,身為一個佛教徒,我也認同這樣的看法

苦笑的是,大乘,如果一直需要洗練,到底會剩下什麼?

真正的大乘要是忘記了,釋迦的根本教理,那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真正的,立足於根本佛教的質墣,宏傳大乘行解,在宏傳的時候,我們能不能站得住腳、立足點穩不穩?  這個好難啊,真的好難,還是先求「立足」站得穩啊

印順法師這裡是慈悲的,還是為大乘留一條路,

但是對於完整的真相,至少印順法師試著表達出來

(這也是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有人說,印順法師沒有悲願,但這樣 整理佛教的工作,是人人能做嗎?)

大乘,我的一個新的理解是,佛教回應現代化的調適,如同太虛大師的追尋

追尋的答案是什麼?可能我們都在摸索

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教義是 無我,那麼 無我的 宇宙中,我們需要一直去追尋 什麼是無我

 

 

真是有趣, 佛教徒會去注意耶穌曾經修行佛法, 如今耶教大概也會說大乘佛教是另一部福音, 算是互有往來吧.
 
我自己是愈來愈少想到大乘行解了, 還是好好了解佛陀原始的教導, 我想這樣就很夠了.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