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專注與觀照

這篇是回阿祥的留言。

我想我能理解你所談的東西了。我也隨意談談我對的這個事情的看法。

第一個我會想到你所說的專注。但這個專注的角色是什麼?可以再探討看看。

你看過老克的東西,應該有印象他也特別談過這點,他認為這種集中注意力式的專注並不是很好的事。

在禪宗也有類似的說法,他們說除了要清醒,還要輕鬆。(現代禪如是說)

而我是這樣想的:我們在你所提到的經驗中,的確會有那種專注現象,但如果這種現象是面對無常、苦就會發生的話,無常又是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現象,如此一來,這種專注應該能不斷帶領我們提昇。但事實上好像不是如此,苦的人很多,但自動提昇的卻很少。

當然,若能在這種情況中,額外發展觀照,或許情況就不同了,也可能會產生幫助的。

我再回想一般生活中的專注是什麼?我以前自認為禪修比較好的時候,在一般生活中也有一種專注,或者說有某種觀照力會更貼切。那不是專注在什麼東西上,而是所有發生的事,會知道正在發生,就好像自己同時抽離現場,正在看自己正在演電影一般。

我再繼續回想,這種觀照所緣也似乎沒有苦或樂的感受,反而後來是因為生活比較散亂,才漸漸失去這種清醒的觀照感覺。

不過我還是比較接受我之前寫的那篇,我相信在禪修中所得到的定與觀會比較有實際的作用,一般生活中培養的定力與觀照,我會認為對禪修是有助益,但不是正行,算是一種加行吧。

我在這方面經驗很有限,所以也就沒有什麼組織的寫了一堆,本來是想留在閒聊專區,看來還是可以當成一篇。 :)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