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的比喻

「無明」聽起來似乎很好懂,但有時又會讓人混淆,我想到一個比喻,希望有符合世尊的教導。 :)

大家都知道吸毒是不好的吧。如果有人不知道,這就是「無明」。「無明」最基本的意思,就是不知道事實。在佛法中,「無明」就是指不知道四聖諦....等等。

有一個不知道吸毒是不好的人,因為某個機緣,例如毒癮犯了、撿到毒品、遇到藥頭....都可能讓他想吸毒,於是就找毒品來吸。

這就是因為根本無明的存在,再加上不如理作意,也就是沒有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做了吸毒的動作,這就是十二緣起的「無明緣行」,因為無明而生起錯誤的行為。

然而這個吸毒者,有時常常做好事,捐錢給公益團體,扶老先生老太太過馬路,在這些當下,他做的都是善行,那此時無明還在嗎?

有些理論說的比較難懂,什麼隨眠、現行....,用比喻來看就應該比較好理解。他不知道吸毒是不好的,這個無明當然還在,只是他的某些行為跟這個無明沒有關係,做出的事就不受這個無明影響。但只要哪一天又不如理作意時,吸毒的行為又會來了。

有些人疑惑,既然凡夫無明結未斷,而無明一定會導致不善心、不善行,為什麼凡夫會有善心生起的時候?只要把無明理解不知道某些真相就可以了,這些不知道是要在相關的情況下才會生起錯誤的行為。

有一天有人跟他說吸毒不好,導致身心不健康,這就是「正見」。

有了「正見」,才是修行(修正行為)的第一步,所以佛教八正道以正見為首,是有其道理的。

雖然知道了,但有時毒癮犯了,腦袋又茫了,意志力把持不住時,覺得吸二口沒關係,不小心又會吸了,這依然是不如理作意,無明而行。

大家都知道要怎麼做才對,就是去醫療機構戒斷,想辦法對抗毒癮,只要努力精進,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毒癮會徹底戒斷。這時吸毒的無明才是真正的不留下任何影響。

在佛法中,這就是比喻阿羅漢聖者斷無明結,從此再也不會因為無明而生起煩惱了。

這裡要順便談談的隨佛法師領導的中道集團和其衛星團體,他們總是認為初果就斷無明結,因為有了正見,無明就沒了,所以無明結先斷。

他們的見解是不符合佛法的,佛法教導的是四果才斷無明結,我想藉由上面的比喻,就可以知道正見當然是首要,知道四聖諦也是修行的開始,但有了正見,知道了四聖諦,不表示無明的作用就永遠不會生起。要等到所有的煩惱都斷除了,才能說無明這個結已經打開了。

學習佛法和戒毒很像,一開始行為上不吸,有如戒學。二來尋求專業機構加強自己的心力,有如定學,再加上正確的知見,也就是慧學,如此定慧不斷加深,終有戒斷的時候。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