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天七返的猜想

前幾天我突然對初果聖者人天七返的問題有一些新的想法。
 
在傳統的教導中,初果聖者是天界、人間往來最多七次之後,就會入涅槃了。也有人解釋為天界、人間各七次,也就是十四次。我是支持前者,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暫且不論。
 
二果聖者是「一往來」,意思是二果聖者死後會往生天界,然後再回到人間,就這樣一往一來之後,就會入涅槃了。
 
三果聖者是「不來」,意思是三果聖者死後會往生天界,不會再回到人間,在天界一次或多次輪迴後,也會入涅槃。
 
四果阿羅漢聖者則是死後就是般涅槃,不會再輪迴了。
 
在此先補充一點,三果聖者又分為五種,稱為「五不還」,其中有一種稱為「上流般」, 一般的解釋是此聖者會生於色界之初禪,由此漸次上生至色究竟天,或至有頂天而入般涅槃。
 
我以前有想過,為什麼三果聖者有可能還要多次在天界輪迴,但初果聖者最多只有七次(或十四次)?二果聖者甚至只要一往一來,二次輪迴就解脫了?
 
後來大膽想到一個想法,就是七返是指「返回人間七次」,二果是「返回人間一次」。
 
也就是說在四果聖者中,初果欲貪稍重,最多會回來七次,二果薄貪瞋,最多回來一次,三果聖者就不回來欲界了。但這三種都可能在天界多次轉世,直到般涅槃。
 
用此理論來解釋的話,初果聖者最多就不只十四次轉世了。
 
這樣聽起來有沒有比較合理?但是我沒有任何證據,只能說是純粹的個人猜想。
重要度:
文章分類:

發表新回應

借我放一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