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

第三世多杰羌佛義雲高背離佛法之處

 
最近又看到義雲高的信眾在網路上宣傳他們的上師,對於自稱是第三世多杰羌佛的義雲高,在此我引用一些基本教義來指出他們的問題。
 
*** ***
 
1 佛法教導中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涅槃」,在三法印中被描述為「涅槃寂靜」,意思也就是不再輪迴轉世、不再出生、不受後有。
 
在佛教中,有三類聖者皆是如此,即佛陀、辟支佛、阿羅漢,這三類聖者皆不可能再輪迴轉世。
 
也許有一種情況,就是佛陀可能會以本尊或分身至他方世界隨緣教化,或現出家身、或現居士身,但不可能是重新出生轉世,因為這已違反佛教根本教理。
 
所以號稱第三世多杰羌佛的義雲高應該算是附佛外道了,因為他的存在方式就違背佛教三法印了。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人天七返的猜想

前幾天我突然對初果聖者人天七返的問題有一些新的想法。
 
在傳統的教導中,初果聖者是天界、人間往來最多七次之後,就會入涅槃了。也有人解釋為天界、人間各七次,也就是十四次。我是支持前者,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暫且不論。
 
二果聖者是「一往來」,意思是二果聖者死後會往生天界,然後再回到人間,就這樣一往一來之後,就會入涅槃了。
 
三果聖者是「不來」,意思是三果聖者死後會往生天界,不會再回到人間,在天界一次或多次輪迴後,也會入涅槃。
 
四果阿羅漢聖者則是死後就是般涅槃,不會再輪迴了。
重要度:
文章分類:

滅諦與業力法則

苦既然是有因有緣而生起的,那麼只要不再造作苦因,自然就不會再有苦果生起,徹底滅苦也就成為可能。

因為最主要的苦因就是渴愛,所以滅諦最簡單的教導,就是「渴愛滅則苦滅」。

不過要徹底滅苦,有二個主要因素要考慮。第一個就是不再造作新的苦因,這就是前面提到說明。第二個就是,過去造的苦因要如何止息?

佛陀教導我們,過去無始劫來,我們已經造下了多到無法想像的各種業力,如果要等這些業力都成熟,真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如此一來,苦的止息難道是寄託在遙遠而不可知的未來嗎?

所幸佛陀也教導我們,並非要等到全部的業都成熟之後才能徹底滅苦。業的成熟是要有因緣的,只要我們不提供適當的因緣,業就沒有成熟的機會。

重要度:
文章分類: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關於轉世的公開聲明

 

 
文中有一段內容怪怪的:「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但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這種教義是被大多數的佛教思想家所認同的。」
 
他的意思似乎是「後世」將會停止,但意識之流依然存在?
 
依理而言,證阿羅漢後,煩惱徹底止息。但若還沒有入滅,則依然有色身及意識流。如果文中是指這個情況,那就沒有問題,符合佛陀的教導。
 
但若是指色身死亡後,不再轉世輪迴,卻還有意識流,那就違背佛說了。
 
在阿含經中,佛陀明確指出斷一切煩惱的聖者,不會再轉世,五蘊徹底止息,也包含意識之流。
 
底下引用一經來說明佛陀的教導。
 
《雜阿含經》卷34:
 
佛告婆蹉:「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蹉!猶如有人於汝前然火,汝見火然不?即於汝前火滅,汝見火滅不?」
 
婆蹉白佛:「如是,瞿曇!」
 
佛告婆蹉:「若有人問汝:『向者火然,今在何處?為東方去耶?西方、南方、北方去耶?』如是問者,汝云何說?」
 
婆蹉白佛:「瞿曇!若有來作如是問者,我當作如是答:『若有於我前然火,薪草因緣故然,若不增薪,火則永滅,不復更起,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去者,是則不然。』」
 
佛告婆蹉:「我亦如是說,色已斷已知,受、想、行、識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無復生分,於未來世永不復起。若至東方,南、西、北方,是則不然,甚深廣大,無量無數永滅。」
(CBETA, T02, no. 99, p. 245, c27-p. 246, a10)
 
此經佛陀說的很明白,五蘊永斷其根本,於未來世永不復起。並沒有說還會有意識的續流。
 

底下為公開聲明的全文:

重要度:
文章分類:
借我放一下廣告
訂閱 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