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

論「慾境的當下即是涅槃」?

 
在瀚邦佛學研究中心看到蘇錦坤師兄貼出這篇討論
 
 
提到溫金柯依《雜阿含262經》提出「慾境的當下即是涅槃」。
 
看了一下他的理由,大概是出自這一句:
 
「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
 
我想這裡應該是溫師兄對雜阿經這句有所誤解,誤以為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
 
而慾境也是諸行,所以在一連串的相等之下,有了慾境=涅槃的推論,所以提出『慾境的當下即是涅槃』。
 
然而此處的經文真的是這樣解釋的嗎?
重要度:
文章分類:

《雜阿含282經》與《中部152根修習經》的三種修根

關於《雜阿含282經》與《中部152根修習經》二經提到三種修根的方法與次第略有不同,我的看法如下。

其實這種問題我也沒能力考證什麼,通常都只有自己的 "選擇" 而已,也就是沒什麼太多的理由,就是自己的想法。

經中提到的三種修根,印象中好像有看到論中談到 "凡夫" 修諸根,我是覺得這三種並沒有針對凡夫來談,我先列我覺得由易而難的次第。

1. 「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慚、恥、厭惡。

這是有學行者的修根,雜阿含經與中部尼柯耶看法一致。

2.「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彼聖弟子如是如實知:『我眼、色緣,生眼識,生可意,生不可意,生可意、不可意,此則寂滅,此則勝妙,所謂俱捨。』得彼捨已,離厭、不厭。

3.「緣眼、色生眼識,見可意色,欲修如來厭離,正念、正智。
眼、色緣,生眼識,不可意,{故}[欲]修如來不厭離,正念、正智。
眼、色緣,生眼識,可意、不可意,欲修如來厭離、不厭離,正念、正智。
眼、色緣,生眼識,不可意、可意,欲修如來不厭離、厭離,正念、正智。
眼、色緣,生眼識,可意、不可意、可不可意,欲修如來厭、不厭俱離,捨心住、正念、正智。

以上經文引用至莊春江工作站 http://agama.buddhason.org/SA/SA0282.htm

重要度:
文章分類:
借我放一下廣告
訂閱 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