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經目錄

CBETA 大藏經目錄查詢工具

最近為推廣「佛教藏經目錄數位資料庫」網站 (http://jinglu.cbeta.org),寫了一個簡單的經錄查詢工具,我有放在本站的右邊,可能要稍為找一下才能找到。 :)

如果您想在自己的站上加入這個小工具,歡迎參考此網頁的說明:

http://jinglu.cbeta.org/add_search_form.htm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告訴我,或直接寫信給 CBETA (http://www.cbeta.org)。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電腦標籤:
一般標籤:

經錄專案--《金剛頂經》尋根記

去年 5/13 寫了篇「總算結案了」,是談及去年五月中結束了一個藏經目錄的專案。不過該專案後來擴充成二年的計畫,除了要處理漢文佛典目錄之外,同時也要處理巴利大藏經、西藏大藏經、梵文大藏經,乃至西文譯經的目錄也一併陸續收集,希望藉著這個專案的成果,得以將佛典目錄做個完整的統合。 這陣子陸續在整合較古早的大藏經,由中國第一套大藏經「開寶藏」開始,逐一將這些經錄與去年做的成果整合。目前總估計約有五千多部佛經,而這些較早的大藏經每套大概約有一千五百部佛經左右,當然這只是一個簡單的估算。 在進行整合時,一開始先是用經名來處理,只要經名相同就算是同一部經,這個程序很快,功效也不錯,大概幾個步驟就可以整合近一千部佛經。 其實各大藏經的經名並不是完全相同,多少都會有些出入,在處理同經名的目錄之後,便接著利用「千字文」的順序來找,這部份就比較花工夫了,這個階段若不進行任何考證,單純只用經名、譯者、千字文等資料來判斷,大概可以處理到剩下一百部左右的佛經目錄。 最後這一百部佛經就比較花工夫了,而且第一階段用經名來過濾的方法也會有誤差,異經同名的情況常有出現,處理這麼多套大藏經來,印象中遇到最多的就是「孔雀王咒經」、「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攝大乘論釋」、「不空羂索咒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再加上彌勒上生、彌勒成佛等經,這些一出現就是好幾部,經名也大同小異,各藏之間又互有出入,查起來總是小心一一考證。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一般標籤:

25 VS 22

今天總算接續了去年 11 月底的工作,把《二十五種藏經目錄對照考釋》(以下簡稱 25)與《二十二種大藏經通檢》(以下簡稱 22)的資料做了比對,並且把不足的資料補上,主要是補上 25 種不在 22 種的資料,雖然還有不少資料沒有完全確認,但至少大的架構已經完成了。

這裡要說一下為什麼是由 11 月底就停止,因為 12 月開始,就在處理缺字,要發表漢字工具程式。緊接著準備2月要發表的光碟,這些都在1月底--也就是過年前大致告一段落。2 月開始,又在忙 2/18 號發表會的事,包括所有的資料要更新上網,網站也要更新資料。

原本以為 2/18 之後,就可以開始經錄工作。但緊接著而來又是一堆事。主要是新式標點專案在進行中,要改寫新式標點的編輯程式,處理新式標點網頁,以及許多處理新式標點的程式,這些忙下來,又是一個月過去了。前幾天,才終於陸續處理完那些事,接上了經錄專案的正軌,再來一個半月,希望都是屬於經錄專案的。

25 是哪些經目?

重要度:
文章分類:
佛法標籤:
一般標籤:
借我放一下廣告
訂閱 藏經目錄